話說,決定要結婚之後,最讓我搞不清楚的就是六禮
看網路上寫的,好像就是新娘全身上下加起來六樣,以及新郎給新娘從頭到腳的禮物六樣,就稱為六禮
結果,一直到最近,經過男方的長輩的指導之後,發現好像不是那樣一回事...也不知道是不是每個家庭的習俗不一樣。
我們所謂男方要準備給女方的禮為十二禮:
金飾:由男方媽媽準備給新娘的金飾。一般為戒指項鍊。
聘金:通常在提親那天,雙方就協議好聘金要怎麼給。每家不一樣囉!
餅錢:喜餅買多少算多少
乳母金:這是男方給女方父母,感謝他們將女兒撫養長大。也是在提親時雙方可談定。但,建議由新郎新娘從中協調,比較不尷尬。
新娘衣服:這才是所謂的六禮,給新娘從頭到腳的東西。(不過好像不一定要六件)
金炮竹


冰糖
冬瓜
春仔花
糖果

看起來要準備的東西好像很多,但是其實很多樣都是喜餅店會送。
像我們是在郭元益消費,他們就有送:金炮竹,冰糖,冬瓜,糖果,而且都是一雙,到時候男方帶一雙去,女方拿起一個,剩下的一個就回給男方。


另外,一般喜餅店也都有免費出租裝六禮的木盒(我知道他有專有名詞拉,但是我忘記叫什麼了ㄇㄟ...)
 這個是裝金飾用
 這則是裝其他的十二禮用

另外,郭元益還送茶杯組


一般喜餅店也會附贈謝卡,附在喜餅上的。聽說依地方習俗不同,謝卡的寫法也不一樣。
我們因為分別於訂婚、結婚跟二次會都會需要送喜餅,所以,就選了一個通用版:


至於菸酒,女方可以去問問有在抽煙喝酒的長輩,看要買那個牌子的,再跟男方說。

而金仔花呢!聽江媽說賣金飾的有送...我也沒看過金仔花長什麼樣子就是囉...
最後,記得要將禮上的禮品盡量用紅色的包裝紙包住或是在包裝上貼個喜字,就可以拉!!

至於女方要回給男方什麼,目前只聽說煙跟酒不能回,還要回一些給新郎的六禮...其他的我還沒搞清楚。
等我搞清楚之後,再來upda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w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